close

 

這是一部2013年的巴基斯坦電影 

這是我第一次看巴基斯坦電影

Against the Grain

其實這部片的英文片名應該是Against the grain?

從海報可以看出 那個Josh有可能是巴基斯坦的官方語言烏爾都語?

Anyway我看不懂Josh這片名跟電影內容的關係,可能需要有人替我解惑。

英文片名Against the grain則是比較能夠理解

以下有雷

故事是講述一個巴基斯坦的中產階級,一位女性英文老師因為自己的女管家(Nanny)-Nusrat 返鄉後意外死亡,而去追查死因的故事

然而這不是一個偵探片,而是一部勵志電影

除了到Nusrat的家鄉想辦法查出死因以外,主角也繼承了原本Nusrat在家鄉的義工工作。

因為巴基斯坦的封建制度(Feudalism) 1

所以在Nusrat的家鄉所有人都必須靠一位山大王大地主過活,導致孤兒們或是有些小朋友吃不飽

Nusrat本來是定期回家準備食物給這些小孩吃,但是Nusrat走了以後就沒有人幫助這些小孩

所以女主角透過一位年輕的地方政治家,去跟地主溝通,接續了Nusrat的工作

在準備義工廚房跟餐點的過程中,女主角漸漸了解到Nusrat的死因

因為Nusrat的弟弟想要說服村莊的人一起反抗這個山大王,

所以Nusrat弟弟遭到追殺,其他人因為太害怕山大王所以都不敢加入Nusrat弟弟的行列

地主因為知道沒有人跟Nusrat弟弟站在同一陣線,更加肆無忌憚想要把Nusrat弟弟找出來,殺死。

最後因為找不到Nusrat弟弟,就把怒氣發洩在Nusrat身上,把她殺死。

女主角了解到這些村民所遭受到的不公不義之後,想要幫助村民一起對抗這個山大王

但是村民們實在太害怕,都不敢做任何表示,直到女主角被山大王抓走以後,大家才勇敢得一起站出來。

 

電影很清楚的描寫出已經長期被壓榨的人們,有多麼害怕站出來

雖然道理很簡單,只要團結一致,強權就會害怕,

但是電影清楚的描寫出,一個簡單的道理是要花多大的力氣才能夠取實行。

 

 

其實想想,很多時後我都知道應該要爭取更多,但是都只是嘴巴講講,

如果我們每一個人都站起來,"那個人" 就會很輕易的消失了。

期許你我都願意為了減少社會上的不公不義,挺身而出。

 

 

這部電影雖然很簡單,但是卻是撼動人心且值得反思的電影

導演本身是一位年輕的女性,很努力在世界各地宣傳這部電影。

我想她可能是希望有更多人可以了解巴基斯坦,同時讓更多人知道現在還是很多不公不義的事情

 

 

1. P.S.對巴基斯坦本身的文化不是很了解,如果有錯誤還請指正

圖片來源:http://www.thefilmjosh.com/

arrow
arrow

    麻婆豆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